林果股份有限公司

如果有一種辦法可以消滅99%的新冠病毒, 你會想要試試看嗎?

若有種辦法可以消滅新冠病毒, 你會想試試嗎?

真的有這種辦法嗎?

巿面上有很多種不同的消毒方式像是我們平常用的75%酒精噴手,或是用一些稀釋的漂白水 (次氯酸), 這些都可以殺死新冠病毒,不過現在有一個很夯的東西, 就是紫外線C (UVC)的燈光

可能你過去不知道UVC他是什麼東西,但其實在早在很久以前就應用在各種消毒設備中, 醫院最常見到消毒設備都是採用紫外線燈消毒,甚至一些廢水處理,或著是一些醫療器材的消毒都會使用到所謂的UVC

什麼是紫外線UVC?

紫外線光太陽照射到我們地球的紫外線中就有UVC, 其中的紫外線有分為 UVA、UVB 及UVC。

其中UVC的波長最短, 所以其實它通常照射到我們地球臭氧層時, 大部份的UVC都已經被檔掉了,只有部份的UVB及UVA會照射到我們的地球上,然後曬到我們的皮膚上,因此易造成皮膚曬傷、曬黑或皮膚癌之類的, 所以電視上常見的防紫外線乳液講的紫外線指的就是UVA UVB。

要知道UVC的殺傷力非常的強, 還好被我們地球的臭氧層檔掉了, 若未被大氣層檔掉,後果可想而知,因此世界各國發現這問題後紛紛積極的針對環保問題進行改善,好讓我們地球外的臭氧層不被破壞掉。

UVC如何殺死新冠肺炎的病毒

UVC的波長大概介於 100~280 nano meter(奈米)之間, 這波長比較短的UVC其實它毒性非常的強,它可以直接穿透到生物的細胞裡面, 然後造成DNA還有RNA的破壞, 所以不管是動物、植物或著是細菌、病毒甚至是黴菌或黴菌的胞子…等等, 只要你有這個遺傳物質DNA(去氧核醣酸)或著是RNA(核醣核酸)這兩種, UVC都可以穿透造成破壞,讓其無法再生長或繁殖下一代。

人類也屬於動物, UVC對我們人類也會造成相同的傷害

UVC的三大優點

  1. 免接觸被消毒的物品:只需要放置一台UVC設備照射即可消毒, 因其為遠距離非接觸式消毒,故許多國外的一些公車消毒或著是一些公共場所的消毒普遍使用UVC消毒以防止接觸被消毒的物品。


  2. 可有效殺死細菌、黴菌、孢子及病毒:UVC經許多實驗證實可以非常有效的殺死非常多的東西, 不管是細菌、黴菌、孢子及病毒甚至近期最恐怖的新冠肺炎病毒它都可以全部通殺,以目前巿面上的所有消毒工具來說是最全面的消毒方式。
    什麼?你說巿面上最常見的酒精也有同樣功效? 這答案是否定的!
    酒精還有有很多種病毒無法殺死, 最常見的病毒為”無套膜病毒”, 例如:腸病毒、腺病毒、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等等, 這些環境低抗力及存活度強, 純用酒精是無法有效消滅的。
    什麼? 你說巿面上還是有其它的消毒方式, 的確巿面上還有其他的消毒方式,可是對於某些細菌、黴菌或是某些抗藥性菌種來說就是殺不死, 但UVC紫外線非常厲害, 就是可以全部通通都殺死。


  3. UVC不會產生抗藥性:UVC的殺菌方式是直接破壞DNA及RNA, 故不存在抗藥性的問題。曾經有醫院統計過急診室冰箱的把手上的細箘, 其數量非常的多,且這些細菌幾乎都是有抗藥性的細菌,那什麼是抗藥性的細菌, 就以前你可能是用普通的抗生素即能殺死的細菌, 但是經過很多人的接觸, 細菌就會產生進化突變因此產生抗藥性, 如此想殺死細菌就得使用更強的抗生素才能殺死, 所以這細菌就會變的越來越兇猛。

使用UVC殺菌的四個缺點

  1. 對人體的皮膚及眼睛有立即性的傷害:
    正在進行UVC消毒時你人在裡面, 那對於我們的眼睛及皮膚會產生立即性的傷害,故在進行UVC殺菌前需確認不會有小孩或寵物經過,甚至連植物都需要避免照射,以免造成傷害。


  2. UVC紫外線消毒的環境會產生臭氧(O3):
    臭氧若被我們人體或其牠動物吸入的話也會造成一些比較不好的傷害, 對於我們的肺會有一定的刺激性,故建議消毒完成後要讓該區域空氣流通後再進入該區域。


  3. 短波長穿透力弱:
    因UVC的短波長穿透力弱, 所以容易被一些不透光材質遮蔽進而達不到消毒殺菌的效果,長時間照射塑膠及乳膠製品易產生該製品脆、老化, 塑膠及乳膠製品長時間被UVC光照射易產生脆化、老化或變質。

看完以上介紹, 心中是否對紫外線消毒設備產生想立即購買並使用的衝動?

請等等…..

事情並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因為不是紫外線燈它就絕對是有效的, 因為它的效果還要取決於下面幾個因素…

 

  • 燈管能量的強度及範圍多大
  • 照射物品的時間及距離
  • 照射時你的物品是否可以使用UVC消毒

 

根據以上三點得知, 購買前需先做好功課, 方能買到符合您需求的UVC設備

到此若想要購入UVC設備的話, 建議以下幾點也要特別注意

  • 設備的基本波長
  • 設備的功率
  • 有無標註有效消毒時間
  • 照射距離多遠
  • 產品的使用壽命

科普個概念該大家知道,UVC殺菌效果會根據設備的波長、功效及距離有所不同, 並非照射幾秒鐘即可達到殺菌效果, 也並非要照射幾個小時才能完全殺死病菌,所以當各位想要購買紫外線燈的產品時務必問清楚,否則花錢受罪事小,有些產品買回來還佔了家裡寶貴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