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果股份有限公司

購買紫外線燈之前你要知道的事情

在購買任何產品之前一定要先做足相關功課,才不會買了又後悔,或是買了之後才發現不符合自己使用,相信很多人一定有這種經驗,我也不例外,於是上網爬文作功課就顯得相當重要了。

購買任何產品都要做功課了,更何況是像UVC這類的殺菌產品,UVC光可是對人體有害的喔,若購買之前沒有做好對產品的認識可是會吃大虧的!今天林果小編就為各位精心設計了目前購買紫外線殺菌燈產品相關問題,我會以問答方式解說,請各位耐心看完!

紫外線UVC殺菌產品問與答

紫外線燈能殺死病毒嗎
Q:紫外線殺菌燈能殺死病毒嗎?

A:是的,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經證實 紫外線殺菌燈對大多數病毒及空氣中的細菌殺傷力高達99。9%,UVC殺菌已經被許多單位證實能有效殺死新冦狀病毒,UVC會破壞人體細胞及細菌、病毒、與真菌等病原體內部的核糖核酸 (RNA) 、去氧核糖核酸 (DNA)等基因物質,阻止病毒繁殖甚至 將其殺死,而最近的新冠病毒則是屬於RNA類型的病毒體,雖然我們已經知道UV可有效殺死新冠毒,但是前提是各位要買對喔!買到不對的東西無法消毒殺菌就算了, 還浪費錢呢!

Q:紫外線殺菌燈管要照射多久才有殺菌效果

A:要多久才有殺菌效果這個要取決於紫外線的照射時間、強度及距離之間的關係,短時間內的高強度和長時間內的低強度對細菌的殺傷力基本相同,而另一方面殺傷力也會隨著與燈的距離增加而減少,以36W的燈管為例,在30公分的距離內,一般的細菌會在10秒之內被殺死,若是你不放心的話,你也可以將照射時間拉長一倍至20秒,以求心安。

Q:紫外線殺菌燈能有效覆蓋多大面積

A:燈的瓦數決定了它的有效覆蓋面積,這裡以林果36 瓦的紫外線燈為例,大概可照射約12平方公尺的地面面積,也就是大約3~4坪左右,林果置頂式紫外線燈掛在距地面 2-3 米高處中照射室內上層空氣,由於空氣流動和擴散,約1~1.5小時可使全室空氣及覆蓋光線上的物品都能達到消毒殺菌的效果。

Q:UVC紫外線照射之後會有輻射或什麼化學物質殘留物嗎?

A:紫外線UVC雖然直接照射對人體有害,但是並不會產生輻射。另外紫外線殺菌燈並非像稀釋過的漂白水或酒精等,用化學的方式溶解細菌病毒,因此不會有任何化學殘留物。

Q:為何使用紫外線殺菌燈後會產生一種像是太陽的味道

A:這種像太陽曬過的味道就是臭氧(ozone/.O3),UVC紫外線燈管會產生非常微量的臭氧,微量的臭氧有點像小時候媽媽拿棉被出去曬完之後的味道,又有人說像打雷之後的味道,電擊會在大氣中產生微量臭氧,而這臭氧的微量濃度遠差於高濃度(180微克/立方米)的定義相差甚遠,各位可以安心使用。

Q:巿面上有一種會產生臭氧的紫外線好用嗎?

A:有些紫外線殺菌燈除了可以產生波長254奈米的紫外線UVC光,也可以產生185奈米的能量,而這185奈米的波長會在空氣中產生大量的臭氧,甚至可以達到高濃度(180微克/立方米)的程度,臭氧是一種非常活躍的氧化劑,也是殺菌力很強的東西,幾乎任何微生物、細菌、病毒一接觸到臭氧就會被破壞死亡,所以我們地球上面的臭氧層可以幫我們阻檔來自外太空的各種細菌,因此臭氧也就具有毒性。高濃度的臭氧會導致眼睛刺痛、咳嗽及神經中毒等不良症狀,對於是否需要購買會產生臭氧的產品,那就要看你打算拿紫外線殺菌燈來做什麼,大多數情況我們是不需要臭氧的,除非你要消毒的地方是紫外線光無法到達的地方,臭氧可以在空氣中傳播到UVC無法直接照射的地方,因此不建議在不通風的環境使用臭氧機,以免毒害人體。

Q:林果紫外線燈產品會對皮膚眼睛造成傷害嗎?

A:紫外線對人體皮膚及眼睛都會造成傷害,若不小心使用會造成皮膚老化、皮膚癌及增加白內障的機會,除了我們人類要迴避之外,室內的植物也要避免照射紫外線UVC,因此林果公司的置頂式全自動紫外線殺菌燈的設計就包括了活體自動感應關閉功能,詳細功能請各位到產品介紹頁面查看。

Q:紫外線殺菌燈可以用作一般照明嗎?

A:答案是不行,紫外線UVC是不存在於自然界中的,任何動植物都沒有演化出對抗UVC的能力,因此我們不能把任何動植物長期放置在UVC紫外線的環境中。紫外線UVC除了殺菌、消滅病毒,甚至是塵蟎、小蚊蟲等都可以有效殺死;綜合以上,林果公司為考慮到空間及使用便利性問題,開發出了這款可切換日照燈及紫外線燈的產品,平時不用的時候可切換成紫外線燈殺菌模式,上班工作時可切換至日照燈模式,因燈具上有自動感應裝置,當開啟紫外線模式時若感應到動靜,紫外線燈會立即切換成普通白光以免人體直接照射。

Q:是不是LED型的紫外線燈都沒有用?

A:我們都知道一般的LED亮度不足,巿面上8W的LED燈珠消毒殺菌大概要20秒左右時間,使用能發射出UVC波長的LED可能會需要20分鐘或更長時間,曾經有客戶說到,合格的LED UVC燈珠價格不低,基本上看到便宜的LED就不要跟自己的錢包過不去,有很大的機會買到騙人的東西!林果紫外線消毒燈採用日本大廠的LED燈珠,由台灣隆達電子設計的LED紫外線晶片,有大廠的保證讓您買的安心,用的放心。

Q:紫外線殺菌燈可以拿來消毒口罩嗎?

A:答案是有些口罩可以,有些不行。巿面上的醫療口罩接觸到人呼出氣體中的水氣後,最長八小時後就會失去防護力,沒有防護效果的口罩你再怎麼消毒都是沒有用的,因此醫療口罩要經常替換。 如果是布材質的口罩,使用紫外線消毒是可以的,但是消毒前請先使用肥皂水或洗衣粉等先清洗乾淨,這是較萬無一失的方法。

Q:林果的LED紫外線燈珠要多久更換一次

A:林果的LED紫外線殺菌燈原廠保固一年,LED使用壽命為8000小時,假設每日消毒2個小時,則其可使用約 8000小時 / 2小時 = 4000天 ,大概10年的,因考量到用戶使用時長不一,故一般建議客戶三年左右即整組汰換,我們的紫外線燈珠直接坎入晶片中,故無法單獨替換。

Q:紫外線燈需要清洗嗎?

A:根據國外專家的建議,紫外線燈管最好每二個月清潔一次,或是使用酒精清潔,這樣有助於燈管的殺菌能力發揮到最大。

Q:紫外線燈會很燙嗎?

A:燈管式紫外線殺菌燈不會產生太多的熱量,跟一般日光燈差不多,林果LED紫外線燈珠亦然。

Q:紫外線殺菌燈對周圍的物品有什麼影響?

A:答案是要,紫外線殺菌燈只對它光線照射到的東西進行消毒,像是要消毒手機平板、紙鈔、鑰匙等還是要翻面後才能全面消毒,主要是因為UVC短波長穿透力非常弱的關係,一些不透光材質的物品是無法穿透的,在選購UVC產品時,這部分要特別注意。

Q:紫外線能穿透玻璃、透明壓克力嗎?

A:理論上是可以的,就如同光線穿越的現像一樣,但是玻璃跟壓克力的材質有好幾種,有的還分成單、雙層或三層,實際的穿透效果不敢保證。

Q:使用紫外線UVC時要不要關燈?

A:使用紫外線UVC時如果可以將燈全部關掉是最好的,有窗簾的話最好全部都拉起來,這樣可以避免其它波長的光線干擾。

Q:如何判別UVC產品的真假

A:巿場上很多不良廠商利用人們不懂的心態販售藍光燈管,號稱是UVC燈可殺菌,結果買回去之後完全是照心安的,效果可想而知,若各位想要判別UVC燈的真偽,巿面上就有販售一種專門檢驗UVC的 測試紙,一張大概一百塊台幣左右。

Q:除了以上的問題外,我該如何選擇UVC殺菌燈?

A:在選則UVC產品時,除了要選則大廠牌之外,我們還要查看產品介紹中是否有uvc波長、燈管壽命、消毒有效範圍、消毒所需時間、功率、相關認證、保固、警語等,有以上小細節上的說明產品,才能方便您挑選到實用的產品。

以上,祝各位購買到適合自己用的產品。